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2017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圆满落幕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7-05-21 点击数:2767

      520日,2017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举行。本次活动围绕主题——“合成生物学改变生活”,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实地体验、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从小学到高中的百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PI对与会家长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充分地展示了我们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创新成果。 随后,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唐鸿志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和未来》的科普报告。唐老师从环境污染问题入手,用身边物、热点事举例,把观众们领进了微生物降解有害化学物质的研究领域,并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描绘出合成生物学将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贡献。他由浅入深、生动活泼的讲解,引得观众纷纷点头称赞,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科普专题讲座结束后,大小观众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进了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微生物代谢研究的趣味和魅力。集中展示大厅一如既往,气氛火爆,4个趣味实验展台前都围满了小观众。小朋友们在志愿者耐心到位的指导下,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问题像连珠炮一个接着一个提出来,对生命科学的神秘和奇妙惊叹不已。

中学生和家长对实验室的高新技术试验更是热情爆棚。在公共仪器服务平台,观众们接触到了大量高端检测仪器设备,同时了解了农药残留问题的危害,体验了如何检测农药残留;在生物能源课题组,他们看到了从秸秆到酒精这个神奇的发酵过程,有农村生活经验的观众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这个技术对农民处理秸秆问题也是大有好处;在生物信息实验室,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形象生动地生物分子动画模拟演示,让大家看到了病毒长什么样子、药物分子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许多小朋友看了五六遍还是兴致盎然;在生物产品展示台,他们看到了绿色荧光蛋白,见到了大型发酵罐等科学仪器,了解了生物科技与现实生活紧密链接的一角。观众们沉浸在生命科学的海洋中,体会着其中的奥妙和神奇,不断向志愿者们提问,久久不愿离去。在对明年的期待中,开放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非常注重实践自身的社会服务职能,建成六年以来坚持举办每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并成为每年上海科技节的固定活动。本次活动更是抓住了合成生物学这一生命科学的新兴热点领域。希望通过与时俱进的科普活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于生命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