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学者与领域专家共话“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7-11-02 点击数:3227

  10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93期双清论坛“‘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政策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论坛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生所赵国屏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23个单位的50余位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基金委生命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副院长孙丽珍等参加论坛。邓子新主持论坛开幕式。


  杜生明在致辞中强调,“双清论坛”是聚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针对前沿科学问题及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而举办的高层次高水平的论坛。针对本届“‘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的主题,杜生明提出,本次论坛是学术的民主会,与会代表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百花齐放;本次论坛是高层次的学术会,与会专家要着眼全局,探讨领域的新动态新发展。他希望大家全程参加会议,尤其重视总结发言部分,发言中不仅要注重基础研究,还有重视应用研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寻求领域重组的突破点、共同合作的交融点,协同创新,谋求更多更大的发展。 

  吴旦在致辞中对基金委和各位到会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生命科学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发展学科,这些年通过跨越式的发展,被列入“双一流”学科名单。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合成生物学、代谢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发展。 

 


  本期论坛将持续2天,论坛的主题是“‘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包括4个大会主题报告和31个大会报告,聚焦探讨合成生物学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需应对的挑战,凝练和提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今后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同时,“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依靠专家,开展深入战略研究的重要形式,每次论坛都要形成会议纪要、学术综述和战略研究报告,从而汇聚专家智慧,厘清科学问题,凝练战略计划,为科学基金资助政策与战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也是促进科学家开展合作与交叉研究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