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启迪智慧”、“激发创新”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7-11-24 点击数:3459

1123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联合举办的“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

本次论坛以“代谢&微生物组”为主题,共分为特邀报告、学术海报交流以及研究生口头报告三个环节。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林泉教授致开幕辞,徐俊、肖毅、康前进、刘晨光等多位青年教师担任评委。

特邀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王四宝研究员和来自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的范艳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Symbiotic bacteria in mosquitoes: their role in infection and disease control”和“虫生真菌与宿主的共进化及菌株定向改良”的报告。首先做报告的是王四宝研究员,王老师用生动的俄罗斯套娃的例子来比喻动物体中的肠道菌群,由此引出了所研究的肠道微生物组及其在蚊虫-病原互作中的作用和调控机理的相关研究成果,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随后,来自山城重庆的范艳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在虫生真菌的侵染致病机理以及在菌株遗传改良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范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其研究内容应用价值很高,为害虫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两位老师的分享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启迪大家在以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多运用创新精神和发散思维,争取获得更好的成就。

海报展示环节,34位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各具特色的科研故事。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流,碰撞思维,每个人都发现了自己课题新的闪光点和在别人眼中一些可以继续深入研究的部分,大家讨论十分热烈,科研气氛浓厚。其中,有5名同学获得了优秀海报交流奖。

  口头报告环节, 18位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细致的提问交流,展现了各自的研究特色和风格,体现了青年学者的风采。其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邵佳伟获得一等奖,王寅炤和王杏雨获得二等奖,周于聪、吴国军、于昊获得三等奖。

 

活动最后,白林泉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和参与青年论坛的老师和研究生表示感谢。

研究生是科研工作的主力军,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举行,促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也给研究生们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大家通过参加本次论坛,都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之后的日子里,相信大家能继续保持对自己科研工作的热情,不断进取,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