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第三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沪举行(转载)

主要完成人:黄辛 杨正行 发表日期:2017-07-02 点击数:1049

第三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沪举行
 

 

7月1日至2日,由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等主办的第三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沪举行,4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知名青年学者围绕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前沿热点议题,如基因组合成与编辑、元件与底盘设计、线路设计和动态调控、代谢工程、基于基因和细胞的疾病治疗、环境修复、新技术与理论、生物安全与伦理等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将引发新一轮的世界科技革命。利用合成生物学理论和方法,创造解决医药健康、环境能源、材料制造等问题的细胞和蛋白(酶)等新“生命”,从而从根本上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在带来巨大社会财富的同时,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上海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重大成果。十二五期间,上海在合成生物学基础、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上海市在合成生物学研究上已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据重要一席之地。经过“十三五”的发展,预计上海将成为合成生物学的主要国际研究中心,对我国相关领域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将占领该领域的知识产权高地,助推化学化工和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将对医疗、农业、化工、新材料等一系列下游产业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展现出解决人类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的巨大潜力。

据悉,“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由活跃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一群青年学者于2015年发起组织,旨在着眼于最前沿的合成生物科学理论与技术,紧密链接世界顶尖水平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为国内外志同道合的青年合成生物学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