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2018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圆满落幕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8-05-22 点击数:3060

  519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公众开放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举行。本次活动围绕主题——“生物合成,合成生活”,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实地体验、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二百余名科学爱好者参加。
  实验室副主任白林泉教授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白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充分地展示了国重室近年来在微生物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代谢互作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主题科普讲座中,白教授从重要药物研制入手,以科研工作者的视角,讲述了合成生物学这门新兴学科和技术如何改变着身边物、牵动着热点事,为观众们拨开了代谢科学的神秘面纱,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合成生物学的神奇创造力及其巨大潜力。讲座由浅入深、生动有趣,获得了听众交口称赞,也激发了大家浓厚的科学兴趣。大、小朋友们接二连三的提出问题,白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科学、爱科学的氛围洋溢在活动现场。




  讲座结束后,科学爱好者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微生物代谢科学研究的趣味和魅力。在展示大厅,显微镜下“可爱的四膜虫”随机应变的表现吸引了大批小朋友驻足;“绿色”的柴油为大家展示了生物能源的美好前景;“看见DNA”实验更是人气爆棚,小朋友们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际操作,亲眼见证了生物DNA的出现。小朋友们在志愿者耐心到位的指导下,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连珠炮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对生命科学的神秘和奇妙惊叹不已。


  在公共仪器服务平台,科学爱好者们接触到了大量高端检测仪器设备,同时了解到农药残留问题的危害,体验了如何检测农药残留;在生物能源课题组,他们看到了从秸秆到酒精这一神奇的发酵过程;在生物信息实验室,生物分子动态模拟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了解了病毒的长相、药物的作用以及计算机如何辅助药物设计。不少观众反复观看、兴致盎然,和志愿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生物产品展示台,大型发酵罐等科学仪器揭开了生物科技与现实生活紧密链接的一角。观众们沉浸在生命科学的海洋中,体会着其中的奥妙和神奇。在对明年的热切期待中,本次开放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注重实践自身的社会服务职能,建成七年以来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并成为上海科技节的固定活动。本次活动更是抓住了合成生物学这一生命科学的新兴热点领域。创办于1991年的上海科技节,如今已成为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实力、体现科普工作新成效的重要城市科技活动和城市品牌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与时俱进的科普活动,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于生命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科学成为新时代的风向标,让科学家成为新时代的偶像,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