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2019-[1]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01-11 点击数:1931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
 

报告题目:耐药质粒接合转移模块的识别

报告人简介:

   欧竑宇,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4年于天津大学获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莱斯特大学接受病原菌基因组学博士后训练;2006年到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微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长期从事细菌可移动基因组的研究,开发了一系列专业数据库和生物信息学软件;并以肺炎克雷伯菌为模型,开展了与耐药性相关的毒素-抗毒素系统、四型和六型分泌系统的功能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 (10)Molecular Microbiology (封面论文)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等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科技部863专题课题;2007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8年获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5年入选美国康奈尔大学唐氏中国学者。

报告摘要:

   获得性耐药基因常借助质粒等可移动遗传元件,通过接合转移等方式在细菌间水平转移。接合质粒具有接合转移起始位点oriT、松弛酶 (relaxase)IV型伴侣蛋白 (T4CP) IV型分泌系统 (T4SS) 等四个转移功能模块,展现出滚环复制和接合转移等典型的单链DNA自行转移特性。为深度解读病原细菌的海量质粒序列数据,我们近期开发了生物信息学软件oriTfinder,并应用于肺炎克雷伯菌临床株的基因组序列分析。肺炎克雷伯菌RJA166表现出高黏液和多重耐药两种重要临床性状,有一个 230 kbIncH耐药质粒pRJA166a。在以大肠杆菌 HB101J53作为pRJA166a接合实验的受体菌时,我们无法观察到接合子的出现;但根据oriTfinder的预测,pRJA166a很可能是一个接合型质粒。我们进而尝试了其它受体菌等多种实验条件,发现了pRJA166a可从RJA166向其他肺炎克雷伯菌发生接合转移的能力,验证了oriTfinder的预测。以上遗传学数据支持了耐药高黏液肺炎克雷伯菌的第二条演变途径。 

 

  间:    2019114日(星期一)  12:30-13:30

  点:    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800号)

主持人:    陈海峰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