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 John Mekalanos 作“启智讲坛”报告

主要完成人:郭晨晨 发表日期:2019-09-05 点击数:1811

20198月27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John Mekelanos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了题为“Vibrio cholerae in vivo biology: microbial antagonism, cGAS-like enzymes, and cholera toxin-mediated remodeling of host metabolism”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董涛特别研究员主持。

Mekalanos 教授是微生物病原菌致病机理领域的权威专家。他是哈佛医学院的Adele H. Lehman讲席教授,曾担任微生物系主任长达20余年。Mekalanos 教授现已发表论文200多篇,总引用次数超过5万次,曾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基于Mekalanos 教授在霍乱弧菌的致病机理和对人类健康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在2012年向Mekalanos 教授颁发的了首届Sanofi-Institute Pasteur Award

在报告中,Mekalanos向与会师生综合讲述了他的团队在霍乱弧菌与宿主细胞和与肠道菌群中的作用机制以及对宿主的代谢调控的最新发现,向大家展示了霍乱弧菌致病性机制的新突破以及潜在的临床药物开发前景。Mekalanos的报告引起了听众们的极大兴趣,积极参与了会后讨论。

      报告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雁教授Mekalanos教授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