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Hung-Wen Liu教授作“启智讲坛”报告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0-25 点击数:2588

       2019年10月15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药学院及化学和生物化学系Hung-Wen Liu(刘鸿文)教授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登上“启智讲坛”作题为“Mechanistic studies of hydroxylation and cyclization reactions catalyzed by hyoscyamine 6β-hydroxylase(H6H)”的精彩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

刘鸿文教授以α-酮戊二酸依赖的双加氧酶—莨菪碱6β-羟化酶为例,通过捕捉和确定反应过程中环氧中间体,解析了催化羟化和环化反应的顺序和酶反应机制。刘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益匪浅,反响极为热烈。整个研究从最初基于化学反应机理做出推测,不断提出合理假设并巧妙设计实验予以证实,环环相扣,抽丝剥茧,研究过程层层递进且极为缜密,为老师和同学展示了一个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优秀范例。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为刘鸿文教授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牌。

刘鸿文教授于1981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明尼苏达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教。现为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先进科学学会、日本科学促进会、美国化学学会Fellow,并担任美国化学学会期刊Organic letter副主编。他主要致力于阐明新型酶催化反应的机制,进而设计控制和调节其功能的方法。其研究方向包括酶促反应机制和抑制剂设计,代谢途径工程以及蛋白质的功能调节。已发表论文280篇,约1/3 发表在NatureScienceChem Rev, Nature Chem Biol, Proc Natl Aca Sci USA, J Am Chem Soc 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他还曾获得美国化学会的Nakanishi Prize,Arthur C. Cope Late Career Scholars 等多种学术荣誉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