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Dinshaw J. Patel教授访问微生物代谢国重室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0-26 点击数:1167

   2019年10月2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Dinshaw J. Patel教授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客“启智讲坛”
   
 
   “启智讲坛上,Patel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Structural Biology of RNA-mediated Gene Regulation”的精彩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主持。Patel教授向参会师生综合讲述了他的团队在热门研究领域核酶及CRISPR-Cas基因编辑系统中取得的重要成果。首先介绍了四类新型核酶识别及剪切特殊序列位点的分子机制。同时阐述了通过晶体学冷冻电镜技术等多种实验方法探究I-F型CRISPR-Cas与双链DNA复合体的高分辨结构,揭示了其识别及切割底物的分子机制。还介绍了源自噬菌体中的拮抗蛋白结合及抑制CRISPR功能的分子机理。最后,讲述了细菌与噬菌体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相互抑制的原理,为CRISPR系统未来的发展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在座师生踊跃交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雁教授为Patel教授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
     

访问期间,Patel教授还参观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转化医学中心,全面了解我院发展及建设情况,并与多名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大家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了解和指导,同时,热烈探讨了结构生物学领域的热点问题。
  

      Patel 教授就职于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世界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致力于RNA及RNA-蛋白复合体的三维结构、功能及分子机制的解析。长期活跃在科研一线,已发表论文近600篇,近年来在Nature、Science及Cell等顶级杂志发表论文超过30篇,总引用次数超过5万次,近几年年均引用均超过3000次。曾获得包括北美FEZANA协会颁发的 Jamshed and Shirin Guzdar 杰出成就奖在内的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其研究组培养了大量的科研人才结构生物学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