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代谢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20-01-06 点击数:1520

16日上午,代谢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生命学院召开。此次会议在基金委、中科院代谢科学战略研究项目的收官阶段,主要议题为进一步充实与完善《代谢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以及在代谢科学领域科研一线的20余位老师出席此次会议。冯雁介绍了研究报告的写作背景和意义,明确了此次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后续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白林泉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报告修订的工作安排,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 

代谢科学是研究和优化生物体内代谢过程、代谢网络及其相互作用、以及生物体与环境代谢互作的科学技术体系。近年来,基因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学以及相关工程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推动生命科学快速步入大数据时代,代谢科学显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代谢科学从更宽广的视角围绕生物体代谢网络中的物质转化、能量转换、信号传递等过程,从多种代谢体系相互作用的高度,揭示代谢相关的遗传生化机制和发生发育机理,通过对代谢途径及其精细调控所驱动的生命过程进行综合的解析、预测和人工设计,揭示代谢网络“计量、定向、时空”的内在规律,为认识复杂的生命现象和揭示生物进化规律等基本生物学问题提供理论指导,也为重构生物体系推进现代生物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与会老师集体审议了研究报告初稿,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结合国内外代谢科学发展趋势与发展需求,分析了新形势下如何深刻认识和统筹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内涵,一致同意研究报告内容不仅要达到系统性、前瞻性、权威性的基本要求,而且要体现出代谢科学的蓬勃生命力和在交叉学科中的重要影响力,及最大所能充实完善学科发展的结构体系和内容要点。此次会议,充分汇聚交大代谢科学领域研究集体的专业与智慧,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学科发展全局、提升领域学术影响、也为《代谢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顺利出版迈出扎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