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图】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2-04-28 点击数:1535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2年4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主任委员赵国屏、副主任委员陈焕春、杨胜利、陈坚等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以及科研院相关领导、生命学院领导及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苏明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会议圆满成功。随后,校长助理彭颖红教授宣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苏明常务副书记向委员们颁发聘任证书。

   会议由主任委员赵国屏院士主持。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的2011年度报告,包括实验室队伍建设、研究成果、运行管理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还听取了白林泉教授“微生物药物合成代谢研究新策略”、许平教授“重要难降解化合物的分解代谢机制”和肖湘教授“深海热液区微生物能量代谢与早期生命过程的研究”等三个研究报告。随后,各位委员参观考察了实验室和公共平台的建设情况。

 

        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委员们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以及后续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1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在拓展新生长点、科研项目申请、交流协作、公共仪器服务平台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进展。同时,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实验室突出微生物代谢的研究特色,凝聚科学方向,发挥微生物合成代谢研究的优势,开拓新思路,创出新成果;加强三个研究方向的渗透与合作,争取国家重大课题;规范公共仪器服务平台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提升微生物代谢的研究能力与水平;加强开放流动,重视和抓紧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提高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度,形成更大范围的学科群体和研究群体;加强与相关实验室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研究特色,提升实验室的整体研究水平与学术影响。

 

        最后,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代表实验室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按照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建设好实验室,力争使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有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