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启动建设研讨会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1-04-15 点击数:1874

    2011年4月15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建设研讨会”在生命学院树华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和校长张杰为“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获准立项建设发来贺信,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与副校长蔡威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校211/985办公室主任罗哲、科研院副院长关新平、粟莹、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卢晨、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梁齐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门妍萍和常务副院长张雪洪主持。

    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与校长张杰在贺信中,向重点实验室和生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实验室在邓子新院士的领导下,通过全体研究人员的努力,锐意进取,建立微生物代谢研究科学体系,不断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同时,他们希望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能够促进上海交通大学的生命学科的整合和发展,加快建立国际一流的微生物学科,推进相关学科的发展与交叉,最终建立国际一流的生命学科。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在讲话中,对生命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他指出,“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立项是生命学院发展过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整体水平,同时也将全面促进交大整个大生命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谈到如何建设好“国重”时,他强调说,高效开放的体制机制对实验室的良好运转不可或缺,希望“国重”能够打破一点常规,减少一些“框框”,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走出一条新路;同时,在学科建设上,希望“国重”能够拓展思路,与学院以及整个大生命学科平台的发展相结合,注重内涵建设,努力带动交大生命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

  蔡威副校长对“国重”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在学术水平上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努力参与国际竞争,不仅要在论文的数量上有所增长,更要在论文质量和影响力上寻求更多突破;二要紧扣国家和上海市的战略需求,拓展社会服务能力,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要努力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师资人才,争取多出几个“杰青”,多出几个院士;四要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发挥每一位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构建和谐的科研团队。

邓子新院士做实验室发展设想报告

  在研讨会上,邓子新院士就“国重”总体的建设规划作了详细的报告。他说,“国重”将以微生物代谢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微生物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代谢互作作为研究方向,系统研究微生物合成与分解代谢功能,深入解释代谢网络和互作方式,挖掘微生物代谢潜能并对代谢途径进行合理设计、优化、改造和利用,努力建立我国微生物代谢研究的科学和技术体系,引领中国微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产业发展。他还对“国重”的学术规划、中长期发展目标、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作了具体的阐述。

  科研院副院长关新平回顾了“国重”申报的历程,提出了建设发展要求。“国重”各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方向的具体规划。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实验室开放运行规划和公共仪器平台规划作了报告。研讨会上,很多老师就公共平台建设、日常行政工作开展、对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支撑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想法,为“国重”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