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会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0-09-30 点击数:1947

     9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会在我校生命学院召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由李玉院士任组长,山东大学曲音波教授、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南开大学尹芝南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黄和教授和教育部科技司阮剑等微生物学领域专家组成。我校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张文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刘燕刚、副院长关新平,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生命学院党总支书记门妍萍、常务副院长张雪洪及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教授出席了评估会。评估会由专家组组长李玉院士主持

    林忠钦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微生物代谢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希望,实验室要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对接国家战略,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争取早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加快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做出更大贡献。张文军副校长也在会上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大力支持和关心微生物代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评估工作分工作汇报、学术报告、现场考察、师生访谈,专家讨论评定,以及建议反馈六个部分。

    首先,邓子新院士就重点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建设成效、实验室的远景规划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工作汇报。邓子新表示,2006年以来,实验室一直以微生物代谢研究为主线,以微生物代谢途径的揭示与改良为核心,本着发展高新技术、站在学科前沿、面向生物产业的目标,在微生物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代谢互作等方向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与突破。此外,邓子新院士还就实验室的论文、经费、管理、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一一做了成果展示。最后,他深切期盼能够进一步把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专家们就DNA的修饰、肠道微生物代谢对人体的影响、实验室的人才引进与管理、实验室的长远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邓子新院士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学术报告环节,白林泉教授的“抗生素代谢工程研究进展”、许平教授的“重要N-杂环污染物的降解机制”、钟建江教授的“生物反应过程调控方法研究”、赵立平教授的“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宿主代谢功能关系的研究”、汪志军博士的“DNA大分子上一种新的硫修饰”等报告揭示了该实验室近年来在微生物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得到了与会专家与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赞许。报告期间,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与会一行对微生物代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与评估。微生物资源与代谢工程研究室、分子操作室、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室、酶学研究室等都给各位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我们非常希望能将其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最后的意见反馈环节,专家组组长李玉院士代表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对实验室的准确定位、各项科研成果、论文、专利情况、资金、人才培养与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同时,李玉院士也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实验室能在微生物合成、代谢与互作三个研究方向上均衡发展,做出突出成就,在兼顾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期望实验室能够借助论文的发表帮助国内的相关领域杂志走向世界。专家组还希望该实验室能够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本领域青年人才和学术带头人。

                                      [作者]:康梦萁

                                      [摄影]: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