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做客“启智讲坛”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06-12 点击数:1337


    201367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物理海洋学家苏纪兰研究员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暨上海交通大学第14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序幕讲座,带来了题为“海洋环流与海洋生态系统”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俊研究员主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峰为苏纪兰研究员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证书。

   

    苏纪兰院士介绍了海洋环流与海洋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并以中华哲水蚤、中国对虾、鳗鱼为例生动的展示了海洋环流对海洋生物的生活史和渔业资源的影响。他同时指出,沿海地区以很少的土地、较少的人口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很大,但是在环境和生态领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通过对海洋环流和生态系统的研究解决这方面问题是一项十分迫切且必要的工作。

    报告会引起了现场师生极大的兴趣,听众提问踊跃,现场互动热烈。苏纪兰院士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生命学科青年工作者投身于海洋科学,为我国海洋科学和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苏纪兰院士1980年起主要研究我国近海环流动力海洋学,并系统研究了黑潮对中国近海环流的影响。曾任国家海洋局海洋动力过程与卫星海洋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协常委、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主席(1999-2003)等。由于对海洋物理学的杰出贡献,被誉为“海洋之子”。他的来访为师生们提供了学科交叉的新视野,拓展了科学研究的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