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我室钟建江教授课题组发现信号转导工程强化灵芝酸生产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06-03 点击数:1445

 Wiley中国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2310)近日报道:

 

   

    蘑菇作为高等真菌产许多独特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因此获得医疗保健行业的极大关注。灵芝是中国传统的药用蘑菇,它能产抗肿瘤三萜类化合物灵芝酸。灵芝酸在以往的研究中被证明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抗转移、防侵袭活性。然而,蘑菇栽培来生产灵芝酸费时费力,低产率是其商业化应用的瓶颈;液体深层发酵被看作是一种可满足灵芝酸单体临床相关需求的有前途的替代生产技术。在该研究中,针对有效生产灵芝酸的灵芝菌丝体液体静态发酵过程,通过添加钠离子的信号转导工程,经触发钙调神经磷酸酶信号,大幅提高了灵芝酸的生产。该工作提供了提高抗肿瘤化合物生产的一个简单高效的策略,并揭示了钠离子通过钙调神经磷酸酶信号转导来调节灵芝酸生物合成的机制。

 

    上述工作主要由钟建江研究室博士生徐轶宁完成,徐轶宁、夏小霞和钟建江为共同作者,成果被作为亮点论文发表在生物化工顶尖期刊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110(7): 1913-1923, July 2013. DOI: 10.1002/bit.24852

 

 

原文地址: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it.24852/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