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Jens Nielsen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06-28 点击数:2078

    2013621日,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学会院士、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Jens Nielsen应我校钟建江教授之邀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并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酵母-未来生物炼制的平台细胞工厂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钟建江主持,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国重室副主任张雪洪为Nielsen院士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牌。


    Nielsen院士从代谢工程研究的角度出发,在转录调节、后转录调节和代谢调节三个层面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系统生物学在生物基化学品生产中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能量代谢模型建立及应用、琥珀酸生产、半乳糖代谢调节等涉及酵母平台细胞工厂的典型研究实例。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就相关研究的热点问题,与Nielsen院士进行了积极互动。

    Nielsen院士是活跃在生物工程前沿领域的著名学者,被聘为多个国家院士,现任国际代谢工程学会主席,并兼任FEMS Yeast Research期刊主编及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Metabolic Engineering等顶尖期刊的副主编。已发表研究论文380多篇,出版书籍40多本,发明专利50多项,获多项国际学术大奖,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并在众多国际学术会议上受邀做大会报告,在生物工程等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Nielsen院士表示非常愿意与上海交大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此次来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双方还探讨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方面国际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作者:杜志强 

摄影: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