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六十周年庆暨2013学术年会 ——“微生物代谢研讨分会”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09-29 点击数:1363

作为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成立六十周年庆暨2013学术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926日由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微生物代谢研讨分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树华多功能厅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邀请了五位优秀的微生物学领域的中青年科学家,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吴晓磊教授、中科院南海所张长生研究员、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王成树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崔中利教授。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仰颐书记讲话,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生命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简况,她还对来宾单位与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交流寄予厚望。接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雪洪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阶段五位校外专家分别围绕微生物群落及定向调控、肠道菌群与木质素分解酶、海洋放线菌天然产物、真菌活性产物代谢合成、有机磷农药的微生物降解作了报告。重点实验室的肖湘教授、白林泉教授、何亚文研究员、吴更教授和张晓君研究员也进行了报告,分别介绍了有关深海微生物极端环境适应机理、井冈霉素高产的生理与遗传基础、定向遗传和代谢改造构建农药高产菌株、含氮杂环化合物降解酶的反应机理、废水处理反应器微生物菌群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后,会议还专门组织了微生物学研究与发展的讨论,校外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建设与研究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微生物学研究国内优势力量的协同创新提出了建议,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引领作用提出期望。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农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医药工业研究院、普罗生物(上海)有限公司的学者80余人。此次会议的举办对扩大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提供了一个与高水平专家进行深层次交流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的合作研究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