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Keith Chater与Mervyn Bibb教授作客启智讲坛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11-04 点击数:1658

          20131022日下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Keith F. Chater教授与Mervyn J. Bibb教授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链霉菌发育演化的复杂性以及理解和操控放线菌的抗生素生产的精彩学术报告。白林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中科院院士、国重室主任邓子新教授为两位嘉宾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章。

Keith Chater教授长期从事链霉菌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在链霉菌发育分化及抗生素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其领导的研究小组发展了细菌噬菌体 ΦC31 引入克隆载体的新方法,开创了链霉菌遗传操作的新纪元,并于1995 年成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链霉菌是一种常见微生物,通过复杂的分化发育,其完整的生命周期会历经孢子萌发、基质菌丝生长、气生菌丝生长、到孢子的形成及再萌发等多个阶段。Chater教授将链霉菌中导演发育演化的一系列调节基因和精密的时空调控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使观众对抗生素的重要产生菌链霉菌的有了更深刻和更全面的认识。 

      Mervyn Bibb教授主要致力于次级代谢调节机制的研究,特别是天蓝色链霉菌和委内瑞拉链霉菌中抗生素产量的调节。他应用转录组、蛋白质组分析等技术来探究链霉菌次级代谢产物基因簇的表达水平,通过对多效调控基因和代谢途径特异性调控基因等研究,阐述了次级代谢的级联调控方式以及调控过程中的信号传导途径。由于其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他多次荣获Lepetit奖,Charles Thom奖,Norman Heatley勋章等国际学术奖励,并先后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FRSC)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

      Bibb教授报告主要围绕放线菌中抗生素的生物合成及其代谢调控研究展开。以肉桂霉素(cinnamycin)的生物合成途径为范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羊毛硫菌素(lantibiotic)类抗生素的生物合成过程,并对其生物合成中的调控因子以及抗性机制做了详细地阐述,大自然精妙的调控设计以及其机制研究应用于生物产业提升的重要意义,引起在场师生极大的关注。 

 

 

      本期启智讲坛密切贴合国重室的主要科研方向,与会师生参与兴趣浓厚。大家就链霉菌的分化发育以及放线菌中抗生素的生物合成等科学问题与两位科学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