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工程院院士Bruce Rittmann教授作“启智讲坛”报告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11-11 点击数:1674

          2013116美国工程院院士利桑那州立大学Bruce Rittmann教授应赵立平教授之邀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并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做了题为Making Research Meet Practice in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赵立平教授主持报告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雁教授为Rittmann教授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牌。 

 Bruce Rittmann教授的研究工作将工程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地球化学及微生物生态学结合起来,用于解决水源和废水的生物处理、受污染含水层和土壤的生物修复、以及废弃物/废水产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问题。还探索了微生物燃料电池,利用水中的有机物质来直接发电或者产氢。作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ittmann教授在生物膜基本原理的发展上贡献突出,是公认的膜生物反应器领导者,他将膜生物反应器广泛运用于受污染的水源、土壤以及生态系统中。 通过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听众们了解到环境微生物技术在我们生活领域中广泛高效的具体应用,充分领略到科技发展对当今世界解决环境保护、能源利用等迫切难题所独有的巨大潜力。报告之后,教授和同学就相关研究的一些感兴趣话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来宾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Rittmann教授曾任Biodegradation期刊主编,现为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成果丰硕,影响广泛,是世界上引用度最高的研究者之一(数据来源:ISI,先后被任命为国际水协会研究员、美国科学促进会研究员,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获得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国家水资源研究所A.R.I. Clarke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Walter Huber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