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赵立平团队研究治肥良方

主要完成人:【新民晚报】 发表日期:2012-12-19 点击数:1354

    本报讯(记者易蓉)本报昨日刊登《肥胖和糖尿病治疗有望找到新途径吗》,报道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实验室从肥胖病人体内发现一株阴沟肠杆菌可引起无菌动物肥胖。赵立平教授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发布会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他表示,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找到针对此类条件致病菌的药物,有助于针对性地进行相关药物及人体有益菌的筛选。赵立平表示:团队下一步将针对阴沟肠杆菌进行机理研究,从分子层面彻底搞清楚这种肥胖细菌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同时,赵立平课题组还在研究一种有望抵抗肥胖的化合物——黄连素的主要药理成分之一小檗碱。团队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喂食小檗碱的大鼠并不会出现肥胖或者胰岛素抵抗,而且大鼠肠道内众多已知病原菌数量下降,有些有益菌则增加。不过,这项研究尚未阐明小檗碱是如何影响营养代谢的,团队也正在努力探寻答案。

转自【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