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主要完成人:转自【东方今报】 发表日期:2013-03-28 点击数:1804

    历经1年的筹备,“上海交大——完美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27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始运行。

  据悉,该联合研究中心是我国在微生态领域建立的首家产学研一体化研究中心,将力争实现学科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的无缝对接,在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与治疗方面探索新路径。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表示,“我们将通过产学研结合,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转变为产品,为更多慢性病患者带去福音。”

  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赵立平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与合作进展。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人类健康正面临着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严重挑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肠道菌群的组成与代谢性疾病具有密切的关联。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实验室用一株来自肥胖病人的肠道细菌,在无菌小鼠体内引起了严重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为肠道菌群作为病因参与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最直接的实验证据。他们还通过调整膳食,改善患者肠道菌群结构,显著改善了患者的肥胖和慢性病的症状。这些研究将有助于阐明肠道菌群与饮食互作,引起肥胖和糖尿病的机制,有望发展出以肠道菌群为靶点、预防和治疗肥胖、糖尿病的新方法。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关注赵立平教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希望加强合作,促进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的研究,探索防控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新路径,实现产学研结合。

  赵立平教授表示,中心将在三方面加紧工作,包括坚持微生态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为高科技产品研发做好积累;探索与建立一整套以肠道菌为核心的健康评测体系;建立与完善代谢性疾病干预方法和养生方案等。
转自【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