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赵立平教授应邀为《自然综述 微生物学》撰写述评

主要完成人:上海交大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3-08-07 点击数:1199

    2013年8月5日《自然综述 微生物学》(Nature Review of Microbiology)发表了赵立平教授应邀为该刊撰写的观点述评文章。该文论述了肠道菌群作为致病因素在肥胖病发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该问题的策略。

    该述评文章借用研究传染病致病因素的“科赫法则”作为理论框架,对涉及到菌群与肥胖关系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对比、归纳和整理分析,提出了肠道菌群是肥胖病发生必须经过的“哨卡”的观点,特别指出:肠道菌群中的一些内毒素产生菌是肥胖的致病菌,而肥胖可以被看作是这类肠道细菌引起的疾病。

    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证实这个观点,他提出了通过:1)全微生物组关联分析寻找关键细菌种类;2)分离出这些功能菌,在无菌动物模型中复制疾病以及,3)阐明从肥胖致病菌到疾病各种症状的出现之间的分子机制,这样三者合一,探究肠道细菌在肥胖病发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策略。这种策略也可以应用于肠道菌群与其它慢性病的关系研究,这对于深入认识人体慢性病的发病机制,开发新的疾病诊断、预防和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