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博士生顾若虚在计算生物学领域取得成果

主要完成人:上海交大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1-07-20 点击数:1987

    近日,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魏冬青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顾若虚在A型流感病毒M2跨膜蛋白质子通道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2008年《自然》(《Nature》)杂志同时发表了两篇文章,报道了A型流感病毒M2跨膜蛋白质子通道的结构,分别有X-ray和NMR获得,但是配体结合位点则完全不同,一个在通道中间(P-binding site), 而另外一个在通道表面靠近C端的位置(S-binding site),这引发了诸多的科学争议。顾若虚采用分子动力学和自由能计算的方法计算了通道的抑制剂金刚乙胺结合到离子通道两个位点处的自由能,发现通道中间的结合位点比通道表面的结合位点从能量上更加稳定,但需要跨越的能垒远远高于结合到通道表面的位点,因此,通道中间的结合位点是热力学位点,对抑制通道起主要作用。通道表面的结合位点是动力学位点,药物更容易结合,同时也更容易解离。这项研究工作解释了上述看似相互矛盾的实验现象,同时有助于阐释药物调控离子通道的机理,对于药物设计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