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共商发展建设

主要完成人:上海交大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3-04-12 点击数:1192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3411日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国屏院士、副主任委员陈焕春院士等八位委员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科研院、生命学院相关领导和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赵国屏院士主持,梅宏院士致欢迎辞。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作2012年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会上的三个代表性研究报告分别是:林双君研究员“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合成代谢潜能的挖掘”、汪志军副研究员“DNA硫修饰与微生物抗氧化研究”、赵立平教授“肠道细菌在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病因学作用研究”。

    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年度工作报告和2012年年报,并围绕微生物合成代谢、微生物分解代谢、微生物代谢互作三个研究方向,就实验室学术发展重点方向和后续建设运行工作展开讨论。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2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作为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期最关键的阶段,实验室在人员队伍、科学研究、硬件平台、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管理制度各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建设计划完成情况良好,已符合建设期验收要求。

    学术委员会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凝练研究特色,加强渗透与合作,形成合力;密切结合国民经济重大发展需求,加强科研与产业交叉,着力推动成果转化;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重视青年人才的培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