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微生物海洋学实验室在深部生物圈的古菌研究上取得突破

主要完成人:上海交大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3-10-11 点击数:152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海洋学实验室在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The ISME Journal上发表研究论文《Genetic and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uncultivated MCG archaea assessed by metagenome and gene expression analyses》,对深部生物圈中广泛存在的一大类暂命名为“Miscellaneous Crenarchaeota Group” (MCG)的古菌开展了系统分类和生理功能研究。

    MCG古菌是迄今为止发现分布最为广泛的一类未培养古菌,被认为是海底深部生物圈中最丰富,并且最活跃的类群之一,很可能在全球物质和能量循环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王风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MCG古菌在系统发育上处于一个深的分支,代表了一类自然界较古老的古菌,显著不同于目前分类已确定的所有古菌门类,并提议将MCG古菌归类于一个全新的门类,命名为深古菌门(Bathyarchaeota)。据悉,这是目前首个由中国学者提议的古菌门的分类,是古菌和生命起源和演化研究的重要进展之一,也将对本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通过环境底物富集和基因表达研究,研究小组推测并初步验证该深古菌门的一种类群MCG-G古菌可以进行芳香族化合物的降解,可能在自然环境中参与污染物降解等生态活动。该项工作将推动对海洋沉积物中难降解芳香族有机质化合物降解机制的解析,将为深入理解海洋碳循环机制做出贡献。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1CB8088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91228201)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