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邓子新院士受邀国际化学生物学年会做开幕报告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4-11-30 点击数:2023

 日前,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化学生物学年会上,我院邓子新院士受邀作了题为“Reviving the Natural Products Legend: Path from Natural Screening to Synthetic Biology”的大会开幕报告。

邓子新院士代表他所领导的由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组成的协同创新中心,结合他带领团队在国内系统性地推动天然产物领域协同创新研究的经历和持续取得的成果及其成功的经验,把各个阶段跨单位、跨学科的合作成果纳入到学科雏形和发展前景的高度,生动地描绘了一副天然产物领域发展的新蓝图。他以团队成员白林泉、陈文青、洪葵、林双君和刘天罡等在井冈霉素,多氧霉素的天然及其工程化合成和高产,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化工产品脂肪醇等及能源产品法尼烯等的合成生物学生产为例,论述了天然产物研究从天然筛选到合成生物学发展的不同阶段,生动地展示了学科理论及其研发平台和核心技术在向合成生物学发展过程中的局限性、挑战性、科学问题及产业需求所驱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迫切性。他所展示的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核心作用和地位,为天然产物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一系列新思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和热烈讨论。

10月底,邓子新院士也受邀在土耳其召开的第17届国际放线菌生物学大会上就DNA硫修饰化学生物学领域的一系列协同创新性新进展作了“DNA Modification by Sulfur: Recent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的大会报告,凸显了我国在此新领域持之以恒的引领作用,产生了广泛深入的国际科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