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Michael Shuler登“启智讲坛”作精彩报告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1-28 点击数:2116

    2015128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Michael L. Shuler应邀登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来自生命、医学、药学院的百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芯片上的人体:药物研发的新途径”以及“如何重构体外生命体”的学术报告。上海交大特聘教授钟建江主持本次“启智讲坛”,国重室常务副主任张雪洪向来宾赠送了纪念奖牌。



    Shuler院士是生物工程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主要研究生命体相关的结构模型、细胞培养和纳米生物技术,获得过包括美国化学学会Marvin J. Johnson 奖、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Warren K. Lewis 奖以及Amgen生物化学工程奖等许多美国和国际重要科学奖项,还曾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主席、期刊Biotechnology Progress的主编和AIChE Journal的顾问编辑等。

    在报告中,Shuler院士生动讲解了他所领导的团队如何运用多学科交叉的微流体学、化学工程和生物医学技术,在纳米级的芯片上模拟多细胞、多组织的动物及人体脏器物质传输和代谢过程,其成果可为研究体内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效学提供指导和依据,从而为药物研发提供新方法。他还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最小细胞”模型,并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个模型分析基因组上各个基因与细胞生理的相关性。新颖的研究思想和成果使师生们深受启发,大家纷纷提出问题,与Shuler院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作者:钱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