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985三期项目“基于组学的微生物合成与分解代谢”顺利通过验收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4-04-21 点击数:1534

    20144月21日,由211/985办公室、科研院组织专家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担的“985工程”三期学科级平台——“基于组学的微生物合成与分解代谢” 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张雪洪常务副院长做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自2011年,通过项目实施,已建立起包括合成生物学、基因组学、计算生物学等模块在内的仪器共享平台和实时服务体系;支持了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与正式运行;在DNA硫修饰机制、微生物药物合成代谢、蛋白质与酶学、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显著,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各方面取得进展,有力的推进了学科发展,使得微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在国际评估中获高度评价,以其为主体的上海交大生物学一级学科跃居全国第三。专家一致认为,生命学院出色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专家提出,要以本项目的建设成果为基础,围绕学科发展趋势,继续加强对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使建设成果不断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同时,生物学科建设要居安思危,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要注意展示出学术特色,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形成新的重要成果,真正使交大微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成为国际领域内研究高地。

“基于组学的微生物合成与分解代谢”项目历时三年,共引进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12人(包括2名特聘教授),1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重要微生物的合成与分解代谢的分子机理”基金委创新群体第二期进展顺利;探索了博士生论文海外评审体系的建立与国际答辩,2人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新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2项,在研课题经费近1.6亿;发表领域内TOP期刊论文38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6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3项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