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张曙光教授受聘上海交大顾问教授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5-30 点击数:1929

5月28日上午,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张曙光教授-上海交大顾问教授授予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常务副院长张雪洪,生命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出席授予仪式。仪式由生命学院许平教授主持。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梅宏为张曙光颁发了顾问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梅宏校长代表学校对张曙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期待张曙光的到来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特别是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交流;对交大的学科发展和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方向性和指导性意见;在学校对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国际评估时,依据国际学术标准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供相应帮助。

张曙光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顾问教授,非常愿意为促进彼此的学术交流、促进交大的学科发展和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人员评估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张曙光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作了题为“How to innovate”的精彩报告,创新的思维模式,并向大家展示了进行深层次知识创新带来的巨大的产业经济效益。

张曙光致力于蛋白质多肽的分子设计和装配,以及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技术、生物太阳能纳米设备和氢气的生产技术、膜蛋白(GPCR)结构和功能的纳米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发现并克隆了第一个左旋Z-DNA结合蛋白;发现“短肽自行聚集和自我互补”被誉为MIT 70年来最重要的15项科研成果之一;开创了生物表面修饰工程技术的崭新研究领域。由于其杰出的科学研究贡献,张曙光于2006年荣获奥地利总统亲自颁发的奥地利Wilhelm Exner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