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第71期院士沙龙“代谢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在沪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7-03 点击数:1564

    6月26日,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学研工作推进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代谢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士沙龙在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召开。上海院士中心主任杨胜利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赵国屏院士、陈晓亚院士及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共同参加了研讨。

    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教授致辞。蔡威代表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对来自全国的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同时对代谢科学发展体系建设表示支持。他指出,从代谢科学角度来解决人类疾病问题,比较直观的切入点就是重要的代谢标志物检测,一些成功的例子已在遗传疾病筛查、癌症预防等领域得到良好的应用。随着系统生物学、转化医学、合成生物学的兴起,科学家们越来越感觉到许多基础问题的解答对理解生命活动具有重要作用,有待于代谢科学的发展和研究成果的转化,也需要学术界的聚焦研讨以及政府部门的方向把控。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介绍了“代谢科学发展战略”的背景。代谢科学是研究和理解生物体代谢途径及代谢网络组成、作用和调控,以及生物体代谢与环境互作的规律,最终达到优化生物体质量和数量性状并加以充分和合理利用的科学技术体系。代谢科学从更宽广的视角围绕生物体代谢网络中的物质转化、能量转换、信号传递等过程,从多种代谢体系相互作用的高度,对生命过程进行综合的解析、预测和人工设计,揭示代谢网络“计量、定向、时空”的内在规律。作为驱动未来生命科学与产业发展的引擎,代谢科学已开始得到发达国家政府、科技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但其理论和技术瓶颈在全球范围内亟待突破,亟需整体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

    院士专家们围绕代谢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经过充分的交流调研,专家们认为加强代谢科学基础研究,构建较为完整的代谢科学体系,将加深我们对生命过程的深度认知,并将极大促进代谢潜能的发挥及代谢功能的再塑;深度和系统发展代谢科学符合我国健康、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和现代生物制造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尽快在我国进行有组织的、系统的代谢科学研究及布局势在必行,并应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和引领学科发展,提升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及以我为主的科学领导力,引领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