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德国科学院院士Mohamed A. Marahiel做客启智讲坛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5-27 点击数:2664

20150526日下午,德国科学院院士Mohamed A. Marahiel做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The NRPS Assembly Line Machinery的精彩学术报告。冯雁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中科院院士、国重室主任邓子新教授为来宾颁发了启智讲坛纪念奖章。

Mohamed A. Marahiel院士是非核糖体肽类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其实验室是当今微生物药物生物合成研究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组之一,迄今已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roc. Natl Acad. Sci. USA, Angewandte ChemieJACS上发表了280篇研究论文是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领域的顶级科学家。

在报告中,Marahiel院士生动讲解了非核糖体多肽的晶体结构和合成机理。肽类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包括非核糖体肽和核糖体肽,其中多个肽类化合物被开发为临床应用的药物,如抗菌药物万古霉素和答托霉素、抗肿瘤药物博来霉素、免疫抑制剂环孢菌素等。非核糖体肽是由非核糖体肽合成酶(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tases, NRPSs)和一些后修饰酶负责合成的。非核糖体肽合成酶是以模块的形式组成的多酶体系,根据模块的组成不同分为起始模块、延伸模块和终止模块。起始模块通常只含有用以选择和活化氨基酸单体的腺苷化功能域(A)和肽酰基载体蛋白(PCP)两个结构域,延伸模块除了腺苷化功能域和肽酰基载体蛋白以外至少含有缩合功能域(C),有的延伸功能域还含有甲基化功能域(M)和异构化功能域(E),终止模块除了可能含有上述的功能域之外还含有一个硫酯酶功能域(TE)。Marahiel院士从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的角度详细解析了各个功能域的催化机理,及各个功能域和模块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从非核糖体肽与核糖体肽生物合成的机理出发,构建了二者的杂合体系可以合成多样化的肽类衍生物。这是一个多学科、多角度解析肽类生物合成的报告。新颖的研究思想和成果使师生们深受启发,大家纷纷提出问题,与Marahiel院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