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Michael W. W. Adams教授作“启智讲坛”报告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6-08 点击数:2000

65日上午,美国佐治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Michael W. W. Adams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Engineering Hyperthermophiles to Produce Fuels and Chemicals》的精彩报告。上海交大徐俊研究员主持本次“启智讲坛”,国重室常务副主任张雪洪向来宾赠送了纪念奖牌。

Michael ADAMS教授是微生物代谢工程和极端微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知名的学者。Michael ADAMS教授以多种具有重要工业应用价值的微生物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海洋来源超嗜热微生物Pyrococcus furious的独特生理适应性及其在高温产氢、高温下的应用酶学等。

Michael ADAMS的报告全面介绍了Adams研究团队近5年在超嗜热微生物的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科研进展。他指出,随着石化燃料由短缺变成枯竭,能源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生物乙醇作为一种可再生的、经济上可承受的,并且对环境安全的能源物质将逐渐成为石油的替代品。研究报道,在70℃条件以上生产乙醇具有降低微生物污染、减少冷却和蒸馏成本等优点。但很少有微生物可以在这么高的温度条件下将糖类物质转化为乙醇。Pyrococcus furiosus是一株可以在100 ℃条件下生长的超嗜热古菌,该菌可以将糖类物质转化为乙酸、CO2H2Michael AdamsP. furiosus为宿主,通过将细菌Thermoanaerobacter strain X514来源的乙醇脱氢酶(AdhA)导入P.furiosus中,构建了AOR/AdhA代谢途径,获得了可以在70 ℃条件下生产生物乙醇的工程菌。AOR是宿主体内的醛铁氧还蛋白氧化还原酶,该酶可与AdhA偶联,催化乙酸和乙醛乙醇转换成乙醇。这是首次关于利用古菌生产乙醇的报道,这个研究可为以后生产乙醇或者其他醇类提供一个平台。

互动环节,Michael ADAMS教授耐心细致不乏幽默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向Michael ADAMS教授献上纪念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