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爱科学、学科学、创造科学:上海交大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06-18 点击数:1666

    6月17日下午,上海交大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来到我们的校园里,为预备年级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主题为“爱科学、学科学、创造科学”科普宣传活动。对我们学生而言,这是一次新奇的探访,兴致勃勃之余更多的还有对科学的向往。
    在学校报告厅里,同学们刚坐定就为大屏幕上所播放的短片所深深吸引,这是一部关于转基因科学原理的科普短片,而影片中介绍的各类仪器运转原理加上知识渊博的专家讲解使得我们更加期待接下来的“科学之旅”。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付华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健康饮食、拒绝肥胖”的科普讲座,付老师结合不同食品中的能量组分、食物消化吸收过程,向我们介绍了合理膳食的必要性。付老师还以实验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可乐中的含糖量,原来每瓶可乐中的含糖量相当于15块方糖,让我们对碳酸饮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参加由上海交大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为我们带来的转基因食品检测、微生物分离、蛋白质电泳等方面的科技实践,上海交大的老师们耐心地向我们讲解相关的生命科学前沿研究进展,指导我们进行生命科学实验仪器操作。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室程芳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转基因食品快速检测试剂盒,并指导同学们亲自动手检测;于晴博士为我们带来了微生物分离培养平板,结合她实验室的研究向我们介绍了微生物研究的应用。 

    最后,上海交大的老师们还向同学们赠送了转基因相关科普宣传材料,并希望我们以后能注意收集、学习更多的生命科学前沿知识,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 我校学生一直积极参与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参与科普讲座、科普展示、举办科技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培养、挖掘“卓然独立,越而胜己”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