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11-30 点击数:2560

    12月3日,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及上海交通大学代谢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中心主任杨胜利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尹邦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出席会议并致辞。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生所赵国屏院士、中科院有机所唐勇副所长等9家高校、研究所以及3家生物医药企业等的40余名专家、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院士、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曾安平教授等20余名国内外专家参加盛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冯雁主持。

    胡近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合成生物学及代谢科学的研究及应用,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推动学术合作,在天然药物开发、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环境生物整治、植物种质资源改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学校将继续推进合成生物学以及代谢科学研究,为国家和上海市提供支撑作用。

    尹邦奇主任指出,我国正处于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合成生物学作为驱动未来生命科学与产业发展的引擎已经得到发达国家政府、科技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联盟的成立为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人才共育提供了载体,为打通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体系壁垒提供了支持,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了合力。

    杨胜利院士宣布了联盟单位及理事名单,会议推选邓子新院士为联盟第一任理事长,冯雁为联盟第一任秘书长。随后邓子新院士从建设背景、国内外动态、上海优势、建设目标和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战略联盟和代谢科学中心的情况。他指出,联盟和中心将以代谢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合成生物学技术为支撑,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产业开发,催生现代生物产业之林。

    杨胜利院士、赵国屏院士、尹邦奇主任、胡近副书记在各家联盟单位代表见证下为上海市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揭牌,胡近副书记、邓子新院士在我校生命学院、农生学院、药学院的领导见证下为上海交通大学代谢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联盟单位代表和兄弟高校专家对于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促进联盟发展进行了发言。

    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高峰论坛,就“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与挑战”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论坛由邓子新院士主持,杨胜利院士、赵国屏院士、魏于全院士、唐勇研究员、曾安平教授作为嘉宾参与座谈。

    专家们重点讨论了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学科体系特点与发展,合成生物学在疾病防控、药物研发、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等方向的应用前景,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瓶颈与挑战等。专家们认为,代谢科学已成为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科学之后生命科学继续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 ,合成生物学是应用代谢科学的先进技术集成。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作为驱动未来生命科学与产业发展的引擎,需要组织起整体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代谢科学研究布局,还应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及以我为主的科学领导力,引领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

 

附件:
1.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章程
2.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成员申请表
3.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单位资源共享调查表


申请表与调查表填写完成后请反馈至邮箱:mml@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