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马小京教授做客生命学院名师讲堂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11-30 点击数:772

    11月25日,生命学院团学联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盛毓绶”冠名讲席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马小京教授做客名师讲堂,为生命学院本科生作了题为《免疫学与疾病》的讲座,讲解人体免疫及疾病的知识,介绍全球相关科研最新进展。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内容和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

    马小京从免疫系统保护肌体免受四类病原体的危害开始讲述,通过介绍一个个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人物,如免疫学的先驱者,发现牛痘的Edward Jenner、发明狂犬病疫苗的Louis Pasteur等,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人体抵抗病菌入侵不同免疫形式、免疫系统对人体的重要性,以及了解免疫系统对治疗疾病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免疫上人们还有许多挑战要去面对:疟疾,血吸虫病,蛔虫,肺结核,艾滋病……这些人类还未解决的难题困扰着一代代人。他希望交大生科人能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攻克这些难关,造福人类。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们踊跃提问,马小京都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名师讲堂拉开了“热爱生命月”活动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生命学院团委将组织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接触自然、感受生命,充分展示生命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