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国际代谢科学大会吸引八方学者共聚交大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5-12-08 点击数:1865

2015年12月3-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办,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上海市学研工作推进办公室承办,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等协办的2015国际代谢科学大会(ICMS 2015)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会议由邓子新院士、赵国屏院士和杨胜利院士担任主席,邀请了国内外近三十位代谢科学方面的专家做会议报告,以“代谢动能驱动人类未来”为主题,围绕代谢的遗传生化基础、代谢科学与医药健康、代谢科学与生物制造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市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尹邦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代谢科学已蓬勃地发展成为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科学之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下新的科学焦点。代谢科学相关理论和技术的重大突破,将为驱动新时期生物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核心支撑。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促进国际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与中国科研群体之间形成系统的协作关系,提升中国代谢科学体系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影响力,促进代谢科学的发展。

赵国屏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谢科学围绕生物体代谢网络中的物质转化、能量转换、信号传递等过程,从更宽广的视角及多种代谢体系相互作用的高度,揭示代谢相关的遗传生化机制和发生发育机理,发现代谢网络“计量、定向、时空”的内在规律,为认识复杂的生命现象和揭示生物进化规律等基本生物学问题提供理论指导,也为重构生物体系推进现代生物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现在,代谢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已列为中科院学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支持的重点课题。

邓子新院士在主旨报告中,对代谢科学发展历程、研究内涵及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随后韩国科学技术学院Sang Yup Lee院士、清华大学李蓬院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Lars Nielson教授等也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国内外二十余位专家也带来了各自领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近三百位听众。

在闭幕仪式上,邓子新代表组委会致辞。他表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围绕代谢科学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科学碰撞产生了新的火花和合作生长点,多学科交融和互动将为未来代谢科学的发展带来重要契机,相信本次大会对于中国及全球代谢科学及相关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