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群体感应研究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肯定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6-12-22 点击数:2601

微生物领域综述期刊Trends In Microbiology(IF=9.5)1213日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何亚文团队的特邀综述文章:The DSF Family of Quorum Sensing Signals: Diversity, Biosynthesis, and Turnover (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6842X16301901 ). 

何亚文团队长期从事植物病原黄单胞菌群体感应机制研究,系统阐明了DSF家族群体感应信号的化学结构多样性、信号传导途径调控网络和调控的生物学功能。2015-2016年间继续在三个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上发表了DSF-家族群体感应信号的生物合成机理和群体感应退出机制(1),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文章发表后,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专门邀请植物保护领域权威学者Manuel Espinosa-Urgel教授对DSF群体感应退出机制研究结果撰写评述文章:Learning when (and how) to shut up: intercellular signal turnover in Xanthomonas, 2016, 18(2): 314-315 (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3228/epdf )20164月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teven Lindow 教授专门写信给何亚文研究员,对群体感应退出机制研究结果表示赞赏,并邀请合作研究。20169月,Trends In Microbiology邀请何亚文团队撰写综述,系统介绍DSF群体感应信号分子的结构多样性生物合成机理和退出机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部行业专项资助。


1. DSF家族群体感应信号生物合成机理和群体感应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