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2019国际代谢科学大会在沪举行(转载)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1-21 点击数:1730

 央广网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的2019国际代谢科学大会今天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代谢科学驱动生物产业及远景展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丹麦、比利时等国的300余位代谢科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致辞,他介绍了交大生命学院以及生命学科方面的重要成果。他表示,新千年以来,代谢科学经历了飞速发展,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研讨会促进更广泛的合作,产生更丰富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围绕代谢科学学科发展,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代谢是所有生命活动的动力源泉,代谢科学作为新兴热门研究领域,对生物科学及技术纵深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合成生物学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辅助手段。上海作为中国合成生物学的发源地,2015年成立中国第一个合成生物学联盟——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汇聚多方专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宣布加入国际合成生物学设施联盟。此次成为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成员,意味着上海交通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将与其他国际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营造代谢科学国际化合作氛围,保持重大科研成果高质量产出,共绘生命科学发展蓝图。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签署了“合成生物学教育与科研合作备忘录”。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于2009年建立了英国首个国家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帝国理工学院合成生物学中心(IC-CSynB),引领帝国理工学院的合成生物学未来发展,同时为跨学科研究和思想发展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和协作的环境。新中心目前由来自工程、生命科学和医学院的 6个系的36个研究小组组成,是英国最大的世界级合成生物学专家群。该中心在2019年5月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来自世界8个国家的16所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联合发起国际合成生物学设施联盟。该联盟旨在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各成员携手解决科学问题,协力实现生物技术创新与变革。此次“合成生物学教育与科研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双方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两个知名团队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形成强强联合态势,为取得原创性突破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还能为上海交通大学培养高水平的代谢科学专业人才提供一流的国际化科研教学平台。同时,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两所世界名校开启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迈出的坚实一步,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优势,顺应科学研究大趋势,引领站位行业前沿,共同推动国际合成生物学和代谢科学的合作发展。

  今天下午和22日,大会设“代谢的遗传生化基础” “代谢科学与医药健康” “合成生物学” “生物制造”四个分论坛,20余位报告人分别作特邀报告,介绍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研讨代谢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探究相关生物产业的关键技术。 

原文转自央广网: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1121/t20191121_5248671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