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2019-[12]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2-03 点击数:2560

报告题目:珊瑚全功能体中共生虫黄藻多样性及其与宿主、环境的关系

报告人:李志勇 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杂志副主编

报告摘要: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海洋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珊瑚是古老的海洋底栖生物,对于珊瑚礁生态系统形成与维护发挥着重要作用。共生现象在海洋低等生物中普遍存在。珊瑚全功能体中包含着丰富多样的共生虫黄藻与微生物,珊瑚与其共生虫黄藻通过4亿多年的进化形成了紧密的共生关系。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升温会导致珊瑚丧失虫黄藻从而产生白化,最终导致珊瑚死亡,进而引起珊瑚礁生态系统的衰减或消失。开展虫黄藻多样性与宿主、环境的关系研究对于揭示珊瑚白化与耐受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珊瑚共生虫黄藻具有宿主特异性,但是也与宿主健康、海洋环境有关。白化会引起虫黄藻组成改变与光合效率降低,耐热型虫黄藻可能在珊瑚耐热适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题目:真菌天然产物的挖掘与生物合成

报告人: 唐满成 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摘要:

结构多样、生物活性显著的天然产物,一直以来都是现代小分子药物发现和发展的重要源泉。真菌,作为活性天然产物的重要来源之一,因其资源的丰富、代谢产物的结构多样性及潜在的成药能力,一直是人们研究和关注的热点。近年来,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真菌菌种已完成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显示,真菌基因组富含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基因簇,拥有巨大的天然产物生产潜能。然而,这些基因簇约90%在常规实验室条件下处于“沉默”状态,表明真菌产生新结构活性天然产物的能力远没有被充分开发。因此,围绕这些未开发的真菌基因资源,我们建立了HEx平台(酵母异源表达平台),用于快捷、高效、精准的挖掘真菌天然产物。同时,我们也对所挖掘的天然产物开展了生物合成研究,深入解析其生物合成途径及所包含的新颖酶学机制,为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手段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这些天然产物及相关酶资源奠定基础。

间:2019年1210 星期 下午 13:15-14:25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一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持人:陶飞 研究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