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代谢科学驱动生物产业未来,谱写生命科学全球合作新篇章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1-21 点击数:2468

2019国际代谢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bolic Sciences, ICMS 2019),于1121在上海拉开帷幕。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以“代谢科学驱动生物产业及远景展望”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和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院士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杨胜利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Paul S. Freemont院士、伊利诺伊大学Huimin Zhao教授、东京大学Ikuro Abe教授、鲁汶大学Johan Thevelein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丹麦、比利时等海内外300余位代谢科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SynBiofoundry,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宣布加入国际合成生物学设施联盟(Global Biofoundries Alliance,简称GBA)。此次成为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成员,意味着上海交通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将与其他国际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营造代谢科学国际化合作氛围,保持重大科研成果高质量产出,共绘生命科学发展蓝图。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签署了“合成生物学教育与科研合作备忘录”。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Paul S. Freemont院士分别作为两校代表签署协议。此次合作,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培养、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优势,顺应科学研究大趋势,引领双方站位行业前沿,共同推动国际代谢科学的合作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致辞,他向来宾们介绍了交大生命学院,以及生命学科方面的重要成果。他表示,新千年以来,代谢科学经历了飞速发展,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研讨会促进更广泛的合作,产生更丰富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围绕代谢科学学科发展和上海合成生物学行动计划,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代谢是所有生命活动的动力源泉,代谢科学作为新兴热门研究领域,对生物科学及技术纵深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合成生物学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辅助手段。上海作为中国合成生物学的发源地,2015年成立中国第一个合成生物学联盟——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汇聚多方专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发出上海合成生物学行动倡议。
    

       Paul S. Freemont院士、伊利诺伊大学Huimin Zhao教授、东京大学Ikuro Abe教授、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教授、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30余位报告人分别围绕“代谢的遗传生化基础”、“代谢科学与医药健康”、“合成生物学”、“生物制造”四个方面作特邀报告,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研讨代谢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探究相关生物产业的关键技术,并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不仅为学者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而且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为代谢科学领域的国际化合作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