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喜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魏冬青教授荣获“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抗疫突出贡献优秀会员”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0-12-22 点击数:1512

  日前,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魏冬青教授“抗疫突出贡献优秀会员”称号,以表彰他建立的人工智能药物筛选平台及其研究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早在2020年1月,魏冬青教授团队联合鹏城实验室并利用上海交大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开展了抗COVID-19病毒药物筛选和疫苗设计。他们筛选出的新冠药物及时获得广州海关P3实验室和陆军军医大学的实验验证,其中中药有效成分山奈酚的抗病毒药效效果良好。在此基础上,魏教授与海军军医大学辛海量教授合作推出抗新冠病毒中药药方“海交一号”,用于治疗新冠感染病患。

  魏教授与上海理工大学李代禧教授合作建立了人工智能药物筛选平台,并筛选出一个新冠病毒的有效多肽抑制剂——人肠防御素5。该抑制剂通过掩蔽受体-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抑制新冠病毒对人黏膜细胞的侵袭,从而阻断病毒传染途径,抑制效果得到了陆军军医大学王军平团队的实验验证。系列研究工作被深圳晚报和iNature报道。疫情期间,魏教授还通过不同渠道积极为武汉疫区人民捐款,充分展现出交大人的爱国情怀。

个人简介:

  魏冬青,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交叉科学计算生命科学主编,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大数据评估与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发表SCI文章400多篇,引用次数超8000次,H因子55,主编专著9部。荣获横山亮次(Yokoyama Ryōji)奖、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奖、上海市科学进步一等奖、计算机协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市优博导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