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微生物代谢科学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0-11-13 点击数:721

  2020年11月7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副主任陈焕春院士、邓子新院士,委员焦念志院士、张克勤教授、刘双江研究员、林敏研究员、孙宇辉教授、张长生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冯雁以及实验室主要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朱新远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实验室2019年以来坚持“四个全面”、稳步全面推进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表示学校将在新形势下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会上,实验室主任邓子新教授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结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趋势提出了未来发展规划设想。瞿旭东教授、夏小霞教授、唐鸿志教授和王寅炤副教授作代表性成果汇报,分别从药物骨架的生物合成、无膜细胞器创制、微生物驱动环境修复、微生物烷烃代谢等方面,展示了近两年来取得的最新进展。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9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实验室的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尤其是在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学科布局等方面成效显著。围绕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议,指出实验室应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速原创性基础理论突破,加强微生物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力度,积极布局新的学科增长点;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融入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强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推动基础研究向产业转化延伸;面向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建议建立“微生物智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推动微生物代谢领域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

  期间,实验室举办了“2020微生物代谢科学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作为首届系列主题邀请报告会,聚焦代谢科学前沿,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旨在打造主题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到张克勤、刘双江、林敏、孙宇辉、张长生等委员分别围绕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微生物异养氨氧化、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固氮、微生物来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海洋微生物天然产物的发现等方面带来各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精彩的报告吸引了现场及线上师生350余人,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百余人观看。委员们将严谨艰辛的研究历程演绎成风趣生动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学习和交流热情。面对接连不断的提问,委员们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微生物代谢科学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微生物学及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对微生物学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