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11]-Ⅱ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11-10 点击数:1429

报告题目:酶高效定向进化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杨广宇  研究员

报告摘要:

特种酶制剂在体外诊断、基因编辑、细胞治疗、信使RNA疫苗等新兴生物技术产业中起到了核心关键的作用。在生物医药产业爆发性增长的当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特种酶制剂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定向进化技术能够有效塑造和增强酶功能,对于创制具有优良性能的特种酶制剂,破除核心酶技术的卡脖子局面尤为重要。但由于蛋白质随机突变库具有极大的容量,导致常规的定向进化实验的工作量大、效率不高。近年来,我们实验室尝试结合单细胞超高通量筛选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在庞大的蛋白质序列空间中进行更大范围、更加有序的搜索,以期显著提升大规模定向进化中获得性质优良的突变体的几率。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在利用超高通量筛选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提升酶定向进化效率方面的初步尝试,以及我们近期在体外诊断、生物制药等应用领域进行产学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一些案例。

报告题目:协同合成途径改造和底盘细胞改造高效生产生物基化学品

报告人:谭在高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构建高效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是实现绿色生物制造的核心,而产物合成途径则是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芯片”。目前所使用的“芯片”,主要来自于自然的馈赠,即天然合成途径。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以最有价值的生物基平台化合物之一—丁二酸的生物合成为例,系统地介绍如何从不同维度去改造天然合成途径,以实现生物基产品的高效合成;此外,针对许多天然合成途径存在的催化速率慢、浪费碳源与能源等诸多弊端,以萜类化合物前体和聚酮化合物骨架的合成为例,介绍在创制非天然生物合成途径中的经验。除合成途径外,底盘细胞也为合成途径的运行提供稳定的环境。然而,在应用微生物细胞工厂进行生产过程中,来自于底物的抑制物、积累的有毒产物以及不利的工业化条件均会对底盘细胞造成不利的影响,降低其生产性能。细胞膜的损伤被认为是多种不利条件引起细胞毒害的重要共性机制。基于此,我们开发出多种新型的细胞膜改造策略,并最终获得了对一系列不利条件均具有广谱耐受性的底盘细胞,为合成途径的运行和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丁伟 长聘教轨副教授

时间20211116日 (周二)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