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会暨年度学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11-30 点击数:815

        20211126-28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副主任邓子新院士、委员陈坚院士、焦念志院士、李蓬院士、邵峰院士、谭天伟院士、杨胜利院士、岳建民院士、张克勤院士、林敏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孙宇辉教授、张长生研究员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平台基地办主任吕凤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常务副院长冯雁以及国重室主要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朱新远副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国重室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突破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正处在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阶段,国重室应以重组改革为契机,坚持四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突出自身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中与人类健康、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的重大需求,瞄准科学突破和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引领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开展高水平、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我国生物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国重室重组和学科发展,助力国重室成为具有规模优势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诚邀各位专家为国重室的发展把脉问诊。

        国重室主任邓子新院士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国重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介绍了未来重组改革的目标规划和机制举措。胡泽汗副教授、汪志军副研究员、蹇华哗副研究员和刘光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代表性成果汇报,介绍了肠道微生物与肠黏膜屏障、洛伐他汀及绿脓杆菌螯铁素生物合成酶的结构研究、深海病毒的生命特征及生态功能、DNA硫修饰酶作用机制及新型基因检测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

        学术委员会围绕国重室的学术发展重点、重组改革方向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国重室取得的成绩和近期良好的发展势头,认为国重室的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尤其是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承担、科学战略布局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建议国重室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微生物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新学科增长点,强化技术创新,促进基础研究向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延伸。

        期间,国重室年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20余位国重室成员分别展示了年度最新科研进展,现场讨论热烈,科学思维碰撞,学术氛围浓厚,极大地促进了学科和团队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国重室新阶段的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