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病原黄单胞菌群体感应与水杨酸信号互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03-31 点击数:1162

近日,国际微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mBio》发表了题为“The Plant Defense Signal Salicylic Acid Activates the RpfB-Dependent Quorum Sensing Signal Turnover via Altering the Culture and Cytoplasmic pH in the Phytopathogen Xanthomonas campestris的研究论文。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宋凯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何亚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黄单胞菌(Xanthomonas)是一类革兰氏阴性细菌,能侵染400多种植物,包括许多重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在侵染植物过程中,DSFDiffusible Signal Factor)信号依赖的群体感应机制调控黄单胞菌致病因子的表达。该研究团队长期研究植物病原黄单胞菌群体感应分子机制,鉴定了DSF信号分子的化学结构、信号传导途径以及调控的生物学功能,阐明了DSF生物合成和信号翻转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首先发现野油菜黄单胞(Xcc)侵染过程中,寄主植物会在侵染邻近区域大量合成水杨酸(Salicylic acid, SA),导致Xcc完全暴露在SA的作用之下,但Xcc又不能利用和降解SA。利用一种专门模拟Xcc在植物体内侵染过程中所面临的营养环境配制而成的XYS培养基,发现外源添加50-100 mM SAXcc XYS培养体系或在Xcc中内源合成SA都会显著降低DSF水平,诱导DSF翻转(turnover)。这一现象需要DSF降解酶RpfB的参与,但SA不影响rpfB的转录和翻译水平,也不影响DSF合成酶基因rpfF的表达与翻译。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XYS培养基中随着黄单胞菌Xcc的生长,培养体系pH值逐渐降低至酸性环境(~4.7),外源添加SA或内源合成SA显著提高了Xcc胞内和胞外pH值。在没有SA的条件下,人工提高Xcc XYS培养体系的pH值从68,也诱导DSF的翻转,且必需有RpfB的参与。另一方面,如果通过缓冲体系固定XYS培养体系的pH7,即使外源添加SA也不能诱导DSF信号翻转。上述结果说明SA通过诱导Xcc胞内外pH值升高,提高RpfB的酶活性,诱导DSF翻转。为了验证这一假说,研究团队表达和纯化了RpfB蛋白,建立了体外RpfB降解DSF的酶促反应体系,发现提升体外反应体系的pH可以增加RpfB降解DSF的活性,但在体外反应体系中SA并不直接与RpfB互作影响其降解活性。研究表明,SA处理的Xcc菌株与未处理的菌株在甘蓝叶片上的致病性明显不同,进一步验证了其功能。

1 水杨酸诱导DSF群体感应信号翻转的分子机制模式图

A)野油菜黄单胞菌(Xcc)侵染甘蓝叶片,引起V-型病斑;(BXcc侵染诱导甘蓝大量产生SA信号分子;(CSA直接作用于Xcc,诱导DSF信号分子翻转的通路模式图。

SA是重要的植物防御激素,目前研究热点是SA在植物中的信号传导途径和诱导的免疫反应。本研究充分证明植物产生的SA信号还可直接作用于入侵的病原菌,干扰其群体感应系统和致病性,丰富了我们对黄单胞菌与十字花科植物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解。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