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启智讲坛第七讲】理解和操控放线菌的抗生素生产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13-10-20 点击数:1306


Understanding and Manipulating Antibiotic Production in Actinomycetes

 

主讲人:Mervyn J. Bibb 教授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

               英国约翰•英那斯(John Innes)研究中心教授

时间:20131022号(星期二) 15:00

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800号)

主讲人简介:

Mervyn Bibb教授 1974年毕业于东英格兰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77年获得约翰•英那斯研究中心博士学位;1982年在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后任约翰•英那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042009年担任约翰•英那斯研究中心分子微生物学系主任,并先后成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FRSC)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

Mervyn Bibb教授主要致力于次级代谢调节机制的研究,特别是天蓝色链霉菌和委内瑞拉链霉菌中抗生素产量的调节。他应用转录组、蛋白质组分析等一系列分子遗传学技术来探究链霉菌中次级代谢产物基因簇的表达水平。通过对多效调控基因和代谢途径特异性调控基因等的研究阐述了次级代谢的级联调控方式以及调控过程中的信号传导途径。Mervyn Bibb教授迄今已经发表研究论文和综述160多篇。由于其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多次荣获国际学术奖励,如Lepetit奖,Charles Thom奖,Norman Heatley勋章等。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