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2018-[12]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8-12-24 点击数:2470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

    
报告题目:基于单细胞超高通量筛选的酶定向进化

报告人简介:

杨广宇,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09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历任讲师、副研究员、研究员。2012-2013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微生物分子酶学与蛋白质工程研究,在酶结构-功能关系解析、酶定向进化、体外合成生物学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近年来在Nat. Commun., Angew. Chemie., J. Am. Chem. Soc., J. Biol. Chem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4篇。担任了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Scientific Reports,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10余个SCI杂志的审稿人。201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晨星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支持。2018年获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报告摘要:

构建具有理想功能的酶催化元件是合成生物学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定向进化技术能有效塑造酶催化活性、稳定性、选择性等关键性质,但其成功率强烈依赖于所使用筛选方法的效率和准确度。近年来,我们实验室发展了一系列基于荧光激活细胞分选(Fluorescence-activated cell sortingFACS)及基于荧光激活微液滴分选(Fluorescence-activated droplet sortingFADS)的超高通量筛选系统,使用直径仅有几微米的微生物细胞或微液滴作为微型酶反应器,在单细胞层面形成宿主细胞-酶活性-产物荧光信号的偶联,筛选效率比常规96孔板筛选方法快1000倍以上,同时单位筛选成本也下降了3-4个数量级,极大的提升了酶定向进化的效率。我们利用这一体系对糖基转移酶、酯酶的催化活性、立体选择性等性质进行了优化,获得了功能显著提升的突变体。目前我们正在通过设计新的荧光底物、构建多酶级联荧光检测系统等手段,进一步扩展FADS筛选体系的应用范围,以期它在酶工程、代谢工程、合成生物等学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间:    20181228日(星期五)  12:30-13:30

  点:    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800号)

主持人:  陈海峰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