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2020-[01]

主要完成人:国重小秘 发表日期:2019-12-24 点击数:2283

报告题目:绿针假单胞菌基于莽草酸途径的产物合成研究

报告人:胡洪波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摘要:

化学农药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因此,发展高效低毒且可降解的新型农药显得尤为必要。植物根际促生细菌(Plant growth-promoting rhizobacteriaPGPR)是一类生活在植物根际周围土壤中对植物生长有促进作用的细菌,它们能分泌一种或多种抗生物质来抑制土壤中植物病原菌繁殖,控制植物病害发生。假单胞菌是PGPR的典型代表,其分泌的吩嗪类抗生素能高效抑制多种植物病原菌而备受研究者的关注。我们课题组从事假单胞菌生产吩嗪类抗生素的研究,成功研制了以吩嗪-1-羧酸(PCA)为有效成分的生物源农药“申嗪霉素”,对水稻纹枯病、辣椒疫病和西瓜枯萎病等有良好的防治效果,2011年获得农业部农药正式登记许可。绿针假单胞菌是一类非致病性的PGPR,我将介绍我们实验室在绿针假单胞菌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吩嗪-1-酰胺、2-羟基吩嗪等吩嗪类抗生素高产菌株的构建以及其他吩嗪类衍生物合成途径的构建。另外根据假单胞菌通过莽草酸途径合成吩嗪类抗生素这一特点,将绿针假单胞菌改造成能高效合成23-二氢-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DHHA)、熊果苷、粘康酸,朱砂精酸等化学品的细胞工厂。

报告题目:放线菌次级代谢调控与活性天然产物挖掘

报告人: 陶美凤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摘要:

70%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即抗生素)源于微生物生产的次级代谢产物。受“递减”规律影响,新抗生素发现越来越难;随着抗/耐药病原菌蔓延,对新抗生素药物的需求则越来越迫切。编码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基因在微生物基因组上成簇排列,基因组测序数据发现放线菌的基因组中还隐藏着丰富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其中80-90%从未发现过相应的代谢产物。如何“说服”放线菌用它们隐藏的基因簇合成出代谢产物?如何从海量的基因簇资源挖掘抗菌活性化合物?面对新挑战,天然产物的基因组挖掘(genome mining)迅速成为微生物领域热点,涌现出OSMAC、表观调控、遗传调控、Refactoring和异源表达等基因组挖掘技术。我们在链霉菌全基因组水平筛查影响抗生素产量的基因,构建优质链霉菌异源表达宿主,建成基因组文库异源表达及活性化合物筛选系统,筛选新颖的抗生素生物合成基因簇和新的活性化合物。

间:202013日 星期五 下午 13:15-14:25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一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持人:赵心清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