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在沪成功启动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05-11 点击数:1035

  2021年5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王德平、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等出席会议。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院所专家参加会议。

  在致辞中,王德平处长对专项设计初衷和目标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强调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承担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协同创新,确保专项任务的目标实现和成果先进性。孙丽珍院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和管理工作,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全方位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专项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邓子新院士表示,学院将为重点研发计划的顺利开展全力提供支持,为推动我国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负责人冯雁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总体思路、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案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期待该项目的实施能加快推进我国高值化合物生物智能制造,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西南大学和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项目将紧密围绕高值化合物的生物制造突破新功能元件设计、酶分子机器及人工细胞器组装、人工细胞智能调控、合成体系多维度动态响应等新技术,实现“计量、顺序、空间”多尺度精准组装的智能合成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推动我国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