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0-[10]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0-10-13 点击数:667

报告题目:微生物转化的界面生物催化机制探索

报告人:王志龙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研究员。曾任德国赫姆霍兹研究员、客座研究员(DAAD基金资助),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大学访问学者,韩国釜山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代谢的过程工程技术。针对微生物代谢的产物抑制或降解,开发了浊点系统萃取发酵技术,实现了代谢产物的原位转移;并应用原位化学转化技术成功地调控了红曲色素的微生物代谢;研究结果汇编为《萃取微生物转化》专著。

报告摘要:

  微生物转化疏水性底物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底物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低。常规的研究策略主要是采用添加表面活性剂等助溶剂强化底物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很少关注微生物本身的性质。实际上,人们很早就注意到微生物表面的疏水性以及微生物在不同生态环境的分布。在化学催化领域,近年以疏水性粒子为乳化剂的皮克林乳液以及乳化粒子功能化的界面催化反应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应用微生物乳化剂构建皮克林乳液以及皮克林乳液中微生物界面生物催化机制的初步探索。 

主持人张雪洪 教授

  间:2020年10月16日 上午 10:00-10:50

  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